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4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近日,正在建设的贵广高铁,被曝光涉嫌使用劣质粉煤灰达10万吨左右。粉煤灰是什么?危害何在?

  海南读者 常平

  答:粉煤灰,原是一种工业固体废渣,系煤燃烧所生烟气中的细灰,用在混凝土中,可起润滑、抗腐蚀等作用,增强相关制品的结构强度,提高匀质性和致密性。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诸多高速铁路项目,其所需粉煤灰数量巨大,对技术要求也应更为严格。在混凝土中,要求使用的粉煤灰多为一级(Ⅰ级)。然而,从媒体报道看,实际操作中并非如此。2007年起,包括武广、贵广、沪昆等在内的高铁线路,相继被曝光涉嫌使用不合格粉煤灰。这些不合格的粉煤灰流入高铁项目,危害主要有两点:第一,破坏市场规则,窃取工程钱款;第二,长久来看,高铁存在安全隐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