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投放人民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更有效的渠道是由央行直接向境外金融市场提供人民币流动性,比如提供短期人民币贷款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国际社会要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怎么向国际社会投放人民币?最主要的手段之一是贸易,即一国通过支付更多的本国货币,接收较少的本国货币来实现。如果该国进出口主要用本国货币来计价与支付的话,要实现货币流出,那就要持续的贸易逆差。这是许多中外学者总结美元能够成功在国际上扩张,而日元国际化不成功的原因,由此进一步推论人民币要国际化,中国也必须进入长期贸易逆差。

  人民币流出的另一手段是通过资本项下,向国际市场放出本国货币。日元的国际化主要是依靠于此,如通过“黑字返流”计划,向其他国家贷出日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