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箭在弦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汇率体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将会大幅提升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建光

  从经济发展大背景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跻身发达经济体的必经之路。海外经济疲弱,及中国原有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诸多瓶颈,都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箭在弦上。

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受金融危机之后外需疲弱的影响,中国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面对不断浮现的欧美债务问题,中国在短期内很难找到万全之策。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使中国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的话语权得到提升。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能调整中国以美元为主、被动积累的外汇储备,而且能大大增强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地区事务的参与度;同时,中国将采取更加平衡的外贸措施,减少贸易顺差,增加进口总量。在升值预期下,人民币国际化更能够增加中国对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购买力,加强国家与企业竞争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