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突击花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漫画 丁华勇 配文 邱锴俊


  过去十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仅完成预算的77%。今年后两个月,财政部门将完成约2万亿元预算支出,并花掉几千亿元财政超收收入。近日,湖南省文化厅被指“花3000万元买1500万元”乐器等新闻见诸报端。而历年年末,“天价买U盘”等突击花钱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

  年底突击花钱的主要原因,在于预算编制无约束。政府各部门都是尽可能申请更多资金。实际执行时,资金超过实际需要,难以消化,但为了保持预算的增长态势,不得不在年底突击花钱。于是民脂民膏,不知流往何处。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