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期与预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政、商、学界对改革尚存预期。如何应对之,对于新一代执政者来说,将是艰巨而微妙的课题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哲宇

  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国政治周期与经济周期中最敏感阶段将相共振:中共领导层将完成新老交替,而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历史性地步入平缓阶段。前者要求“无摩擦过渡”,但是,后者的来临,使以往被经济高增长掩盖的众多矛盾、问题集中发作。指望经济基础不打搅上层建筑,并不现实。何以解忧?惟有改革。对此,政、商、学界尚存预期。如何应对之,对于新一代执政者来说,将是艰巨而微妙的课题。

  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即聚焦双周期间复杂关系。吴敬琏、张卓元、汪玉凯、陈志武四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近些年来改革滞缓的原因及对策。他们的共识是,经济问题已不能纯然在经济领域内求解,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多年来坚定地为“法治的市场经济”鼓与呼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在长篇访谈中提出,当前改革最紧要的问题是搞好“顶顶层设计”,即我们究竟要什么样的市场经济。应该重新确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路线,即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建设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