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熟知未必真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虽然对辛亥革命有着各种各样的记忆和纪念,但是,它的真实内容和深层次内涵,依然处在各种意识形态叙事的遮蔽之中,晦暗不明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李靖云
 

  中国的革命史研究长期处于“以论代史”的状态,而非“论由史出”。1978年以后,随着政治路线发生变化,革命从一种现实的“政治正确”过渡为一种历史性的“政治正确”,不再具有当下的意义。

  长期作为诠释中国近代史的最高权威的胡绳就经历了这样一次过渡。胡绳的《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初版于1981年,是对1978年之前的历史叙事方式的总结之作。在书中,传统中国的伟大文明到1840年戛然而止。从1840年开始,整个近代中国被打上了屈辱的烙印,而革命就成为洗刷屈辱的一种救赎。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五四”运动被串接成一组不断走向革命的叙事。这本书作为革命史学的样板之作,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