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问北京空气监测标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美国驻华使馆大楼上的空气监测站,给出的数据与北京市官方公布的数据迥异,引发空气监测标准争议,并成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征求意见稿匆匆出台的最大诱因
直到今年10月,京城被浓雾淹没几近半个月,美国驻华使馆大楼上的空气监测站才开始被更多民众所知悉。图为央视大楼在雾中若隐若现。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张帆
 

  2008年春天,美国驻华使馆在自己的一栋使馆大楼上建立起一个空气监测站,开始在美国微博网站Twitter上每小时发布一次所在区域空气中可深入肺部的悬浮颗粒(PM2.5)数据。

  彼时,人们很难想象,这个小小的监测站在不到四年后会推动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短期内进行修订。

  今年10月,京城被浓雾淹没几近半个月,这个监测站发出的数据开始出现在一些名人微博中,旋即在网络传播。人们诧异于当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监测数据显示空气污染达到“危险”水平的时候,北京市环保局同期的数据显示,空气污染水平仅为“轻微污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PM2.5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