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沃尔玛与中国,谁的改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一直在反对和挑战资本主义、消费主义以及美帝国主义,但是,现在它开始接受美国市场的经营模式,并大胆地追随“走向繁荣的沃尔玛模式”
中国是世界增长最快的零售市场,年销售额以18%的幅度递增,沃尔玛的高管们嗅到了未来高收益的商机。图为2011年10月2 5日,重庆沃尔玛重新开业, 市民采购商品满载而归。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夏伟(Orville Schell)
 

  它,一个外型像盒子的大型超市,坐落在北京的五环路边上。五环是围绕北京城区,放射状铺陈的七条环路之一。超市侧面的停车场上停满了各种新款轿车。空购物车排成长龙,面色黝黑的农民工推着它们往超市入口处走去。上千家这样的仓储式超市遍布中国。

  迈入这座超市,里面布局开阔,没有窗户,仿佛走进了一个俄罗斯式皇室复活节彩蛋。但是,这里没有沙俄般精致又充满贵族气息的场景;相反,在这个一度强调“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里,在这个超市中,我所碰到的是成百上千的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忙于他们被新近赋予、却已俨然不可或缺的权利——购物。这里是位于中国北京石景山区的山姆俱乐部,沃尔玛在120个中国城市中经营的352家超级购物中心之一。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