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蜕变十字街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热衷于赚快钱,导致企业家实业精神流失,实体产业空心化和资产泡沫化情形越发严重,温州已经走到蜕变的十字路口,眼下的资金链危机反而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杨轶清
 

  “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没水喝?”用哲学语言表述是这样的:其一,是在大沙漠里;其二,是在洪水泛滥的时候。滤过喧哗的嘈杂,我们不难发现:造成目前温州“钱荒”的原因,正是因为温州钱太多了。

  那么,这一奇怪的悖论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

“钱荒”何来?

  今年企业融资无论增量存量都不致出现“钱荒”。

  将近30年来,温州从来不缺外界的关注,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温州面对的是近年来少有的难堪,“企业破产”“倒闭”“老板跑路”“跳楼”等成了关键词。一直被视为中国民营经济样板田的温州,正经历着一场罕见的民间金融风暴。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