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为“普通住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作为政府调控手段的住宅标准,与市场实际需求之间矛盾重重
2011年5月28日,北京,钓鱼台7号院施工围墙外的小商贩。钓鱼台7号院单套房屋最高售价30万元/平方米,6月3日被北京市住建委下令停止销售,之后降价为15万元/平方米,仍为北京在售楼盘最高价。吴长青/CFP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北京市最新普通住宅标准发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市住建委不但没有等来叫好声,反而迎来了一批不速之客。

  11月28日一大早,北京东五环外楼盘“远洋一方”的十多名业主,匆匆聚到北京市住建委门口“讨说法”。这不是他们第一次造访。此前,他们数次集体登门,反映原普通住宅标准不公平,导致自己购买“蜗居”被征高额契税。

  如今,新标准出台。虽然普通住宅标准放宽,令一部分业主契税得以减免;但仍有一些业主由于在新一轮住房调控政策出台前购房,结果虽购买的是一个小区同户型房屋,不但要支付高额价款,还要支付高额契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