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亚研究教父”的告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罗伯特·斯卡拉皮诺(1919-2011)政治学家、东亚研究学者
2007年11月,斯卡拉皮诺出席北京论坛开幕式。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山

  罗伯特·斯卡拉皮诺(Robert A. Scalapino)曾62次访问中国。最后一次是在2007年,88岁的他借助氧气瓶到达西藏山南地区的敏珠林寺。翌年,他出版回忆录《从莱文沃思到拉萨——经历大变革年代》(莱文沃思是其出生地,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编者),骄傲地展示了其丰富多彩的一生。

  斯卡拉皮诺的中文名字施乐伯,与费正清同被尊为当今美国学界中国问题研究的“教父”级人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他创立东亚研究所(IEAS), 并在退休前一直担任所长;他也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创立者和首任主席;1965年至1980年间,他出任美国国务院东亚和中国事务顾问委员会成员;直到逝世前,他还是东北亚合作对话机制的成员,并在亚洲基金会、大西洋理事会等多个机构担任理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