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年轻人不谈房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研究员 舛友雄大

  一个东京的朋友最近告诉我,她的房租占薪水的八分之一,因为她所在的婴儿用品公司向她发放租房补贴。我的姐姐目前住在九州,她全家包括丈夫及孩子在内的生活,从来没有感到房租是个问题。

  我在北京,却一度过过所谓的“蜗居”生活,常常辛苦寻找便宜又合适的房子。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员工告诉我,北京一套三室一厅房子,24个人住在里面。

  “二战”后,日本也面临着和中国现在相似的问题。但日本较好地解决了住房问题。

  首先就是建立明确的规则。1947年的日本新宪法25条规定:“所有国民均享有维持健康且文明的最低限度生活的权利”。由此,日本政府启动三大支柱——公营住宅(1951年,下称公营)、住宅金融公库(1950年,下称公库)及日本住宅公团(1955年,下称公团),以此渡过1945年时短缺420万套住房的难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