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丙肝疫情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不该发生的悲剧,揭示看似完备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层层失灵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徐超
 

  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

  11月28日,安徽省卫生部门披露,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丹城镇发现丙肝聚集性疫情,安徽省卫生厅网站公告称,据初步调查,“疫情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

  安徽方面所怀疑的“邻省某个体诊所” 即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的吴文义诊所。虽然吴文义本人一再否认,但财新记者所采访的多位患者家属均确认,有过在该诊所静脉注射经历,且目睹操作者“不换针头”。

  在一个聚集了众多乡村医生的网络论坛上,上述行为也令许多村医们感到羞愧,多人共用一个注射针头,即使在村医们看来,也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三十年前也许很普遍,但今天没人敢开这个玩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豫皖丙肝疫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