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千军万马务农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做全产业链,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农业投资者的梦想。在他们看来,2011年的城镇人口有望超过农村人口,这是一个加速农业产业化的分水岭
天安副总刘艳飞说,来找的风险投资不少,但天安只是薄有盈利。牛光 摄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各路资本正在加速涌入农业投资领域。

  “近两年千军万马投农业,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这是好事。”11月26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财新《新世纪》专访时显得很兴奋。在政策、市场、资本等多方推动下,农业的产业化格局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嗅觉灵敏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开始频繁考察和投资农业项目。连联想这样的传统IT公司都在“跨界”——联想控股集团专门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布局农业产业的战略性投资;农业龙头如中粮、新希望等则借力资本,与产业基金联动上下游拓展“全产业链”;一些地方政府也设立地方性投资平台来支持农业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