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奴工的救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一个从黑工头魔掌中逃脱的奴工,一个寻找智障儿子的父亲,一个因病弱被弃的智障奴工,他们的命运有怎样的交集?
苦苦寻子的何智民制作的寻人卡片。郑道 摄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郑道
 

  一张揉皱的纸上,歪歪斜斜写着七个姓名:武利娃、唐小文、段军娃、何文、刘小平、李福亮、王小卫……纸片的末端,是两个字——“救命”。

  这张纸条,是47岁的陕西人段军娃被拘禁在陕西省高陵县黑砖窑时写的。上面记的,都是和他一起做苦工的智障人的名字。

  2011年11月25日,北京。四个月前从黑包工头手里逃脱的段军娃,在“心智障碍奴工现象法律” 研讨会会场,一字一顿念出了纸条上的名字。其中,有的人已经逃离;有的人还不知何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保卫智障奴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