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稻“造血”是与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将人类基因通过遗传载体整合到水稻基因组内,形成新的水稻品种,最终在大米的胚乳中合成人血清白蛋白,弥补人类血浆的缺乏——理论上可行,但选择水稻为载体颇多争议
2011年11月24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室里,杨代常在做实验。崔筝 摄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室里,明亮的日光灯下摆着一排培养皿,里面一棵棵水稻苗刚刚长出细长的嫩叶。旁边一个实验台上,武汉大学教授杨代常拿起一个装着半瓶淡黄色大米的玻璃瓶。在这看似普通的粳米粒的胚乳中,正蕴含着宝贵的人血清白蛋白。

  2011年10月31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杨代常课题组的研究论文“转基因水稻大规模生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文中描述了美好的前景:在稻田里种植出转基因水稻,可以在其胚乳细胞中生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这是目前只能从人类血浆中提取的紧缺物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