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通胀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12月物价增幅仍将下降,但明年走势难料,短期降息可能性很小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2%,创下年内新低。Vego/CFP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同比增速连续回落四个月后,通胀真正意义上的拐点——环比负增长终于出现。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创下年内新低,环比亦下降0.2%,是今年3月以来季节性环比的首次下降。

  通胀回落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在财新传媒此前的调查中,有20位机构经济学家的预测均值为4.4%,只有两位预测4.2%。

  从12月5日起,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数量型工具放松的窗口已经打开,政策放松的信号开始释放。近期通胀持续回落,增加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有机构甚至开始预期利率会因此降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