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方正产业图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产业重构基本完成,方正不是以前那个方正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郑斐 于宁 戴廉
 

  即使是在方正集团内部,早年也曾怀疑重重:这些头脑活络、市场经验丰富的外来者,会不会借着北大的名声,捞一笔就跑?

  “从2003年开始,我的任务就是重建产业,把资产做实。”方正集团CEO李友称。

  从2001年到2003年,李友在方正科技担任副总裁时,总裁和财务总监均由方正“老人”担任。但到2003年系列收购完成、李友出资参与改制,内部争议基本平息。

  十年来,方正集团基本完成产业重构,虚实则外界评价不一。有人据方正集团目前还不够强劲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推断,这可能是一个建立在沙滩上的王国。有人据其借助并购和周期性机会带来净资产大幅增值的业绩推断,这是财富转移而非财富创造的案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