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辨冲击、周期与趋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中国受到欧债危机的冲击,但大周期并无逆转;通胀短期内快速下降,却是不能回避的长期问题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石磊

  大变革时代来临时,总是很难找到方向,不是看不清方向,而是很难分清是冲击、周期还是趋势。标准的统计方法,可以把一条时间序列数据分解为冲击、周期和趋势,但在完整的数据序列成为历史以前,趋势末端的方向很难确定,仅靠观察表面的数字是远远不够的。这样的大时代,对交易员和投资人都是巨大的考验。

  正如美国的次贷危机标志着美国减杠杆、恢复国际收支平衡的趋势性逆转一样,欧债危机对于欧元区经济来说有着趋势决定意义,它标志着欧元区必须走上减杠杆、紧缩财政之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