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学与历史对话——哈金访问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文学必须能对其他文化的读者发言,否则就不是文学,因为文学最本质的品质,即普世性
哈金,1956年生于辽宁。1977年考入黑龙江大学英语系,1985年赴美读英美文学博士, 目前在波士顿大学任教。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惟有通过历史,才能超越历史

  一本《战废品》,一本新近出版的《南京安魂曲》,使哈金的名字与历史小说连在了一起。

  哈金显然对历史叙述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一次讲演中,他把历史叙述分三种类形。

  英雄叙述这一传统,最早源于希腊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罗马史诗《埃涅阿斯纪》等,歌颂战争,歌颂一个战士,这很明显是在赞颂一个种族、一个民族甚至一种文化。这些作品是文明的基石,因为一个文明在形成之初需要英雄,需要英雄叙述。在中国,英雄叙事的传统延续至今,比如电影《建国大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