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市蜃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金砖国家可能将会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欧美再行量化宽松政策只会导致滞胀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2012年,世界很可能将经历剧烈动荡。在过去三年里,信贷泡沫带来的新兴市场增长维持了全球经济的发展。随着泡沫破裂,全球经济很可能再次走向衰退。这将迫使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来稳定经济。

  全球经济的健康有赖于几个主要国家推行严肃的政治改革,否则更多量化宽松政策只会导致更高的通胀。即使改革启动了,也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改变经济趋势。滞涨仍然难以避免。

  2008年以来的经济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不可持续的西方政府援助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泡沫所营造的海市蜃楼。这两者都将在2012年泯灭,海市蜃楼也将消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