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应援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短期而言,亚欧金融联系紧密,利害相关。长期而言,欧元是建设多极货币体系的重要选项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亚洲是否应当对欧元区施以援手?根据麦肯锡的数据,欧洲占全球金融市场的30%,而日本只占12%,中国则不到8%。在亚洲远不如欧洲富裕的情况下,考虑其对欧元区施以援手似乎有点奇怪。此外,亚洲还记得,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欧洲的建议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而后者的干预给亚洲造成了创伤。

  然而,欧洲领导人在12月9日宣布,除了通过各国中央银行向IMF注资,还要向国际社会包括亚洲求援。

  那么,为什么欧洲现在要寻求亚洲的支持呢?亚洲凭什么要答应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