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连科、西二旗和瓦尔登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剑

  最近北京有两件和房地产开发相关的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一是作家阎连科因住宅被强拆在网上发出抗议公开信;另一起是海淀区政府要在西二旗建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引起当地居民对环境污染的担心,并进而采取对抗措施。

  三年前,阎连科在北京西南四环一处幽静的社区买了一座宅院,有意在此写一部中国的《瓦尔登湖》。出版于1854年的《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隐居期间写下的一部散文集,详细记载了其在瓦尔登湖畔两年多的生活中,感知自然、重塑自我的奇异历程。这本书,被誉为环境保护主义的开篇之作,而梭罗也被认为是美国的第一个环境保护主义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