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足坛大审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与其说个人、俱乐部是此次审判的被告,不如说成王败寇的传统观念、功利主义指导下的举国体制,才是真正应该被审判的对象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贺信 郑道
 

  2011年又是中国足球惨不忍睹的一年:6月,国奥队被淘汰,已无缘亚洲区预选赛资格,创下最糟战绩;8月,女足未能出线,首度缺席奥运会;11月,国家队彻底无缘2014年世界杯。

  一片惨淡中,始于2009年的中国足坛扫赌打假风暴,于2011年12月19日在东北辽宁的法院拉开司法审判的大幕。庭审所展示的国内足球生态,很好地诠释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市场,为何没有实力匹配的国字号球队的疑问——坐拥联赛球队的省市,球队成绩好坏事关地方政府的政绩和颜面;随之,做球、买球,诸多苟且之事皆以保级、夺冠之名展开。有需求就有供给,灰色市场由此形成,其间掺杂着种种利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