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铁大缓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全国地铁负债合计1万多亿元,在宏观紧缩之时,“建设地铁简直像是在沙漠里建大厦”,首当其冲的是供货商
各地城轨投资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跌落到负增长的拐点。Reinhard Krause/REUTERS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吴静 记者 于宁 王晨 张宇哲
 

  “不瞒你说,今天的会议是裁员会。地铁项目全面延缓,目前我们已经没有新增的订单,旧订单也暂缓执行,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一位前年从高铁业务转到城轨领域的内饰供货商向财新《新世纪》表示。他手中拿着一份上海11号线一期工程中标合同,原定今年追增大约七列车的项目已告推迟,何时能恢复进展无从知晓。

  感到势头不对的,还有城轨整车制造商。“现在的形势是订单都在延后,各地政府、业主都缺钱,以前最不缺钱的广州、深圳、上海,现在都资金紧张。未来两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恐怕连一半都到不了。”中国南车的一位人士对财新记者称。城轨整车商在五年快速发展中大力扩张产能,而未来却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