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返回记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通过“民间记忆计划”,我们返回村子,走近老人,也返回自己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吴文光
 

我们这些“寻找者”

  记忆沉没多年,如冰海。这么大个国家,那么多被隐藏被掩埋被遗忘的历史,尤其是占人口总数超过70%的众多村庄中,埋藏着多少记忆!寥寥可数这些人,即使穷尽一生,能触摸到冰山一角也妄想。换个说法就是,寻找历史和记忆并非全部目的,我们这些“寻找者”的自我寻找、自我改变,包括“公民人格”的自我塑造是否也可能包含其中?

  是的,在当今中国,一个可能的“民间影像档案”正在一点点建造中。一个漫长甚至永无休止的愚公移山式动作,即使能做到若干年以后,这个档案大概也只是某个历史时期的几千万分之一被留存下来。但至少,几千万个村子中的某一个村子的某段历史,在这些老人作古之前,能用影像记录下他们的讲述,无论讲述多少,无论笼统或零碎,总胜过于零。现实地说,没法指望70岁以上的那些农村老人,会一直等到我们反应过来的那一天的;即使现在,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耳背、说话费力,或者半糊涂或完全糊涂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