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不可停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阵痛”说、不得不承受的“代价”说,失去说服力,承担代价的总是同一批人,而获得好处的总是另外同一批人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郭于华
 

  我想很多人会说出“失望”。这种感受来自于经济高速增长中人们获得改善的不足,也来自于“大国崛起”的呼声下个人经济社会地位提升幅度的反差。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现象或可作为这种失望的例证:一批大学毕业的年青人“逃离北上广”之后不久又“逃回北上广”。据互联网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11月4日晚,大约67.8%的投票者支持逃回北上广。“逃离”的原因不难想象,在这些超大城市中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等,使得一些年青人选择回到中小城市创业;而旋即又“逃回”的缘由更值得思考,在许多中小城市,获得较好的职业位置、发展机会、创业空间,靠的不是才能、智慧,不是努力实干,甚至也不是高学历、名牌大学背景,而是所谓人脉、关系网,简而言之就是“拼爹”。相较于大城市的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等因素,出身这一先赋条件更让普通家庭背景的年青人举步维艰,看不到出路在哪儿。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