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以地谋发展模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让农民自己成为征地拆迁主体;实现同地同价同权;被征地农民集体保有留用地,纳入城市规划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刘守英
 

  土地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中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在高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地方政府利用低价强制征用农民土地、独家出让建设用地的独特土地制度安排,实现土地从资源向资产、资本的转化,获得巨额土地增值收益,以此作为城市建设的资本,为经济高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这种以地谋发展模式的风险不断累积与加大,不仅加大了经济运行的风险,也带来被征地农民权益丧失和生计受影响的社会风险,以及导致官民冲突危及稳定的政治风险。

以地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