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慢相对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分布式新能源和智能微电网蓬勃发展,中国该怎样快起来?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骏
 

  许多国家拿出政府补贴,鼓励开发利用新能源,与当今人类社会遇到传统化石能源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压力有关,也是基于对新能源的经济性能在不远的将来,接近或达到传统能源经济性水平的乐观预期。反之,如果新能源在提高经济性上没有持续和明显进步,就不可能发展起来。

  许多发达国家开发利用新能源比中国早,在发展思路、模式和方法上积累了丰厚经验。归纳起来,他们遵循的道路是将分散的资源分散利用。中国近年来却走了相反道路,采用“大规模-高集中-远距离-高电压输送”的发输模式,同时出台了一系列补贴和政策优惠,使得中国的新能源,特别是风电在较短时间内获得高速发展。但欲速则不达,现在,很多快速发展起来的风电产能上不了网,消纳不出去,这给新能源的未来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中国是否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呢?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