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终结煤电顶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全产业链市场化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根本出路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范必
 

  煤电矛盾日益成为经济生活中挥之不去的阴霾。全国电煤持续涨价,发电企业亏损加剧,电价虽有调整,但调价频率和幅度远未到位。电煤、运输、电力构成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在计划经济时期都是国家指令性计划控制的行业。煤电矛盾本质上是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平衡。

  理顺煤电关系的方案有多种,归纳起来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加强管制,理顺供求关系;二是放松管制,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

  对此,有必要在评估现有措施和分析煤电矛盾形成机理的基础上,研究煤、运、电要不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以及如何坚持市场化。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