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不是万应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美联储想要自由裁量权而不想要有约束力的规则,但在纯纸币制度下,自由裁量权很容易出岔子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詹姆士•多恩
 

  美联储(The Federal Reserve)的动向将成为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中心议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极大地扩展了美国中央银行的规模和权力范围,竭力帮助华尔街脱困却任由民众遭受损失,这一点,美国公众并不喜欢。国内货币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保罗(Ron Paul)甚至赞成回归金本位制,最终终结中央银行业务,以支持“货币的自由市场”。

  尽管美联储被认为是独立的,但事实上它就像其他政府机构一样,受制于强大的政治压力。美国在高失业率和经济不景气中迎来大选之年,对刺激性货币政策的呼声高过对从紧政策的呼声。购买政府债券和按揭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很有可能出台,目标在于降低长期利率以刺激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