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大转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中国转向通缩;人民币升值进入转折期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陆磊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磊)尽管在短期我们不至于出现经济硬着陆或衰退,但诸多经济增长结构和效益指标的微妙动向已经值得我们未雨绸缪。

  一是投资率(48.6%)已经超过消费率(47.4%),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基础设施均面临在未来五年左右巨大的过剩压力。

  二是投资边际产出持续下降,隐含效益恶化和银行体系风险隐忧,即中国经济正处于克鲁格曼陷阱(投资回报萎缩而融资成本偏高,企业破产)中。

  三是M2/GDP指标已接近1.8,世界最高记录是1.94,而根据国际经验和IMF观点,当这一指标超过1.7时,通常会发生系统性危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