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化资金配置是关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中国经济的高投资与高储蓄率基本对应。主要风险存在于资本结构和资金配置格局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李扬
 

  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个久违了的现象,就是出口顺差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据统计,2011年前11个月,中国贸易顺差仅为1384亿美元,全年顺差可能仅达1500亿美元左右,而出口占GDP的比重就会低于3%。这就是说,在不经意之间,中国就实现了在G20首尔峰会上那19个国家要求我们答应的条件。

  当时,一些国家提出一个所谓“参考性指标”作为协调各国国际收支的框架,指标之一就是要求各国将本国的贸易差额控制在相当于本国GDP的4%以内。由于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近年来一直在4%以上,并无太大的把握尽快将此降下来并保持,故而没有直接接受。这招来了其余19个国家的非议。目前看,贸易顺差占GDP之比低于3%可能已成趋势。也就是说,与过去30余年相比,出口部门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将明显下落。从经济增长角度分析,这当然不算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的动力在弱化,今后要达到过去30余年平均增速已不那么容易。但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好趋势,因为此后,我们可能迈出坚实的步伐,改变过度依赖国外需求来拉动增长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