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度特刊】宋国青:2012潜在增速高于2011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如果未来的总需求平稳增长,2012年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是9.2%左右
经济劳动人口增速已经下降并将持续下降。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宋国青

  从截至2011年10月的数据看,2011年的CPI将比上年上升5.5%,GDP增长率可能达到9.2%左右。因为已近年底,各方面预测的差别很小。按此,2011年将达到十年来的最低经济增长率和接近最高水平的CPI通货膨胀率。这样简单比较没有考虑两个变量变化的时差,也没有考虑基期GDP水平的高低。(本文刊载于2012年1月1日出版的【财新年度特刊】中国2012:远虑与近忧[点击查看目录]

  考虑到这些因素,通货膨胀与经济活动水平之间的关系没有上述两个数字看起来那么糟,但仍然比前几年变差。特别是在二三季度,GDP环比增长率很低而CPI环比涨幅很高。二三季度和更早些时候的情况使很多分析认为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显著下降。没有多大分歧的看法是经济活动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并且将继续下降,这将影响长期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关于劳动力人数增长率下降对潜在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有多大,仍然有很不相同的看法。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