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严峻的选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8日
两条前途摆在面前,一条是政治文明下法治的市场经济的道路,一条是权贵私有化的道路
出版日期 2011-1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敬琏
 

  如何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一直就是中国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是两种不同的资源配置机制。在“渐进转轨”的过程中,这两种机制在相当长的时期中是扭结在一起的。回顾过去30多年来我国的改革实践,在有些时期两者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市场化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有些时期两者的关系处理得不那么令人满意,改革受挫,行政权力扩张,腐败蔓延。我把目前形成的经济体制称作“半市场、半统制的过渡体制”。从这种体制建立之日起,就引人注目地出现了“既是最好的时代,又是最坏的时代”的“两头冒尖”的状况。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