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明的力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人山人海》剧照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亚璇

  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一度成为热点,因为它获得了2011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但它至今也还只能被想象,因为未在中国大陆公映。

  这是一个追凶的故事,开始于一场突然发生的凶杀案件。中国西南地区的山野,白花花的阳光和山路,两个青年骑着一辆摩托车驶过。他们拐到一个僻静无人处,坐在后面的小伙子撒尿回来,突然掏出一把小刀,把驾车的青年捅死了;他离开,又回来,继续捅了几刀,把尸体拖到边上……

  这构成了主人公老铁后来所有行动最直接的动力和缘由——死者是他的弟弟。凶杀是为了抢那辆摩托车,这在当地是经常遇见的情形。警察找到了嫌犯,但人已跑了,老铁在嫌犯家等了几天,毫无结果,一场法事之后决定上路。他去重庆,在那一带遇见各色人等,一场徒劳的寻找之后,他回到乡里,得到一点线索又再出发;这次他去一个煤矿,在矿工中发现了凶手。但影片的结尾,是一场集体的毁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