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偷反腐”警世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守法的寻常百姓无从窥见贪官的财产和生活,反倒是法外谋生的梁上君子,得以入其堂奥,见其奢靡。小偷和骗子们无意闯入的天地,本应是公民有权看到、知道的世界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家中巨额财产被盗一事(详见报道:白培中被抢落马案),引起人们对“小偷反腐”现象的热议。这种貌似传奇、志异的故事频频发生,已成为继“情妇反腐”之后的又一“常规反腐模式”。这一方面说明腐败已经成为中国官场恶疾,另一方面也说明体制内的反腐机制很不给力,以至于“非主流”方式喧宾夺主。

  其实,“小偷反腐”只是重多“犯罪分子反腐”类型中的一种,此外还有“骗子反腐”等其他形态。比如,在重庆有三名无业人员冒充干部“夜审”某局长,套出银联卡密码,导致巨贪现形的案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