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突破拥抱希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展望2012年,在外部危机和内部风险中,孕育着重整中国经济社会的机会,需要勇敢决断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送走风云变幻、艰难前行的2011年,我们该以怎样的心境迎接新一年?

  2011年年底,许多观察家以少见的沉郁调子预言2012年的中国经济。成功预言了美国次贷危机的经济学家鲁比尼认为,中国正在进入一场经济风暴,大概会在2013年后遭遇一场硬着陆。其他人士未必如此悲观,却也承认,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形势是“复杂的”和“不确定的”。伴随新年来临的,是一种普遍的不安和焦虑。

  这些悲观看法,有国际国内两个依据。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在危机中挣扎。同时,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各种矛盾的累积,使长期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种“红利”,渐趋弱化。经济下行压力极可能影响社会安定。这种预期加剧了公众情绪的焦躁不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