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珠三角再历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与三年前相比,产业面临更严重的困境。企业应对乏术,“世界工厂”模式或将走到尽头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屈运栩
 

  在“天下牛仔三分有其一”的广州新塘牛仔城,就连坐在工厂门口边晒太阳边剪线头的女工都知道“欧债危机”了。

  “国外的订单少了。我们没钱挣,过几天我也回家。”一名来自江西的女工说。她身后的一排店铺,有的已经落锁,有的甚至贴出一张红纸,写着“旺铺出租”几个大字。

  新塘牛仔城的现状,是珠三角产业困境的缩影。时至今日,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小企业,仍是珠三角产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不幸的是,2008年的订单危机,如今已经演化成更为严重的全面困境。成千上万个从事低端制造业的小企业,受到海外订单锐减、成本持续上涨、劳动力紧缺、利润率下滑、贸易金融风险和融资难等因素的全面挤压,生产难以为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