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曲霉毒素之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黄曲霉毒素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蒙牛被检超标表明防范任务艰巨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国家质检总局一次迟到的调查,不仅将蒙牛卷入漩涡,更揭开了中国食品产业存在使用发霉原料现象的冰山一角。

  2011年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国内生产的食品、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等17类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液态乳和食用油均存在黄曲霉毒素超标问题。如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25日,蒙牛发布了致歉声明。

  不同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有不同的来源。例如,牛奶中的黄曲霉毒素,是因为奶牛吃了发霉的饲料;食用油中的黄曲霉毒素,是因为使用了发霉的花生、大豆等原料;被卖给农民工吃的“陈化粮”,也是因为发霉而存在黄曲霉毒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