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文章内容搜索:
  按日期检索:
财新网 > 杂志 >《比较》> 图书 > 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
书名: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
原书名:
原出版社:
作者:陈清泰
译者:
定价:¥35.00 ISBN:9787508627724
出版日期:2011-7-1 开本:16开
点击率: 印张:
装帧:平装 字数:
内容简介: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作者就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影响、挑战和机会进行了两年多的跟踪调研,从中得出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型的基本条件已经形成。但是,我国现行体制和相关政策都比较适宜技术引进、模仿、跟踪,还不太支持自主创新。只有在实践中进一步理清思路、改革不适应的体制、制定积极有效的政策,才有可能把蕴含的创新能量充分释放。
根据这一判断,作者对自主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思路和政策进行了讨论。书中讨论的许多问题,如唯GDP至上、创新动力缺乏、以市场换技术的不足、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和思路、中小企业对创新的重要作用,等等,都是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作者对这些问题的讨论相当务实,相应的政策建议也有很强的针对性。相信读者,特别是政府人员和企业家,都能从本书中得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