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探底 不乐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美国经济绝无理由出现二次探底,但是2012年很难实现较大增长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迪恩·贝克

  经济学家似乎总会因为微弱的证据而改变立场,从乐观到悲观,再从悲观到乐观,摇摆不定。最近,对2012年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测充斥一时,原因无非如此。

  2011年夏天,许多经济学家郑重提出,美国经济可能会二次探底。虽然这种担忧存在一定的根据,但是主要源于欧元区崩盘的风险。如果一个成员国陷入无序的债务违约,就极有可能引发银行倒闭的连锁反应,市场会像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那样一蹶不振。

  眼下,欧元区似乎控制住了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设计出一套有限通融的救市方案,主要是向各家银行提供无条件贷款,再由银行购买主权债务。虽然这套方案的功效有待商榷,但是应当足以防止欧元区国家陷入无序的债务违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