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工厂”亟待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中国从“世界工厂”到知识型经济体的转型,不仅是解决内部经济失衡的必然之举,也是重塑世界经济结构的必由之路。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不断加大对高技术产业的投入,并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为缩小贫富差距而持续施行财政赤字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累积了大量债务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源源不断地向美国输送低成本的生产、生活资源。由此形成了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与美国的大量经常项目赤字。在此过程中,中国对投资过度依赖,导致产能过剩,投资低效,经济可持续增长乏力。美元的长期贬值预期也加剧了中国的通胀和外储缩水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