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米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政府机构“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目的是提高效率,但这种安排从思路上,已有忽视产业链最底层农民利益之嫌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陶短房

  五常大米名声遐迩,价格被炒得很高,但种植这些优质大米的农民却获利不多,大量利润被中间环节吸走。不少人由此呼吁,政府“该管管”了。

  问题是,目前这种局面,恰是政府“管出来的”。

  据媒体报道称,五常大米90%为“订单农业”,农民是按照订单上所规定的数量、价格去耕作、销售,而促成这种不公平订单出台的,正是政府的相关调控措施。那些下发订单的公司不但包购、包销,还垄断了从稻种到加工米的全产业链,农民只有老老实实按照不公平的订单生产,才有望种出、销售出合乎市场规格的五常米;而下订单的一方却可凭借“居高临下”的地位,单方面解读订单、合约,联手“憋稻”,让农民的利润少一些,自己的利润再多一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