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社会的幽默批评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森田芳光(1950-2011)日本电影导演
变幻无常是森田芳光骨子里实验精神的一部分,或许也是他最大的价值所在。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magasa

  森田芳光原本可以成为一名“作者导演”的,在他完成大受好评的《家族游戏》和《其后》之后,很多影评人都这么觉得。也许,他可以沿着小津安二郎、黑泽明、大岛渚与铃木清顺开辟的大师之路走下去,成为日本电影在上世纪80年代低迷时期的大救星。但是他没有这么做。成名之后的森田芳光开始在不同类型与潮流之间频繁转移,他似乎希望自己随时处在流行时尚的最前沿,甚至一度抛开电影,去从事音乐、写作、赛马。这种变幻无常是森田芳光骨子里实验精神的一部分,或许也是他最大的价值所在,尽管他的尝试不是每次都能取得成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