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常常,虚构与真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1985》

  [匈]道洛什·久尔吉 著 余泽民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年1月

  首先,《1984》之后敢写《1985》的,就够天才。更不要说还有写后1984故事的《美丽新世界》已经传遍天下。其次,《1985》写于1981年,足够惊人——如果写于1991年,意义便失去大半。当然,作品成功,得益于自1956年匈牙利事件开始的原东欧国家断续的政治变革和抗争——作者出身匈牙利,并非偶然。

  故事从老大哥去世写起,以没有老大哥的大洋国社会政治变革为叙述主线,结束于变革失败,大洋国沦落为二等小帝国。从我们后来得知的原东欧国家转型实情看,久尔吉的结论显过悲观。但这悲观并非无的放矢,现实中,老大哥死了不止一回,变革亦曾轰轰烈烈,但书中“星期一咖啡馆”所象征的,结局恐怕比作者想象的情形还糟糕。本书具有的警世意义,将历百年而弥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