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风险叩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2012年将会是风险初步暴露的一年,而2013年则是特别困难的一年
银监会突出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资产质量真实性和分类准确度成为监管重点。yanshu/CFP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赵静婷
 

  一家在华外资银行开始筹建它的不良贷款处置部门。知情人士透露,经济形势的不明朗,使信贷规模有限的外资银行也在早做打算。

  在政策制定层面,国家发改委就2012年的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量提出了预期,但央行则迟迟没有确定具体的信贷投放目标规模。

  一位央行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总量规模迟迟未出炉,“有边走边看的意味,也有看不太清楚的因素,总体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定”。

  “2012年将会是风险初步暴露的一年,而2013年则是特别困难的一年。”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对财新记者分析认为,目前虽然困难,但依然是处于顺周期,而明年开始可能进入逆周期,加之利率市场化、定价水平等因素的作用,银行的息差会在今年达到高点之后大幅收窄,风险也会逐步暴露,银行资产质量将会面临严峻挑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