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端生的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端生此等自由及自尊即独立之思想,在当日及其后百余年间,俱足惊世骇俗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秋天,十八岁的陈端生开始写作,她要把久已萦怀的人物化作活生生的故事,让他们在离合悲欢中长存。

  端生出生于杭州的士绅之家,祖父陈兆仑是1736年博学鸿词科中试的十五人之一,父亲和伯父皆有功名,母亲亦出身官宦之家,富有才华。从明代万历以来,江南地区商品经济和印刷品爆发性的繁荣,催生出“才女文化”。许多士绅家庭藏书极为丰富,家庭内的女性是忠诚的读者。江南闺秀们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能够跟随家庭旅行,并创作诗歌、随笔和戏剧。有些上层家庭会为他们博学的女儿刻制文集,作为家庭文化和财富的象征,赠送给亲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