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异地高考等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资料图:一名考生手持准考证件步入考场,身后则是众多家人的身影。图:视觉中国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张岚

  当很多人还沉浸在跨年的宿醉时,非京籍高考学生的家长再次走上街头。2011年他们曾多次上街征集签名,并定期去教育部人民来访接待室反映情况。2012年,他们的愿望是,异地高考在政策上获得突破。

  即便有年初教育部长的表态,还有总理的督促,2011年12月1日开始、12月5日结束的2012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还是宣告了又一批应届非京籍随迁子女考生,失去了在北京参加高考的机会。

  在中国,一代人、一个群体的命运,常常紧紧系在某一条政策上。高考、计生、出国、企改、股改、房改,这些政策高高在上,又直接影响普通人的家庭生活。在时间的流逝中,默不作声的既得利益者从来都是少数,很久之后醒悟过来的被牺牲者,也绝少发出声音。他们很传统地等待“上面”能够在某个时间点,自然而然地想起他们,然后对他们做出安抚或补偿。因此,很多被牺牲者的人生就在一年接一年的等待中,慢慢消逝。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