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敬畏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冰

  同事王和岩前几天发微信,说到见了一位采访对象,惭愧地得知去年和同事合作的一篇稿子有个细节出了错。这种经历可能每个记者都有过。寻找真相这件事特别难。记者每天不管怎么小心,都有失手的时候。

  最常见的是因为过于相信某个核心的采访对象,而忘了他很可能也是局中人。我们去年在动车事故调查过程中,曾经有一个采访对象主动找到我们,提供了很多重要信息。因为他提供的信息都比较机密,也逐渐得到了证实,我们相信他就是调查组成员。几个月之后,我们才确认此人为杭州电务段的人。这个误判,虽然没有造成报道的失实,但在很长时间里对我们对于真相的认知和评判还是或多或少地发生了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